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101] 小说VS电影

当我读完《一路有你》这本书后,就有朋友约去戏院看这部电影。
有种奇怪的感觉,因为是头一次看了书后才去看电影。

Opps, 突然想起,以前是看哈利波特的小说后,才去看电影的。
所以,不是第一次咯,哈哈。

365计划的第99篇,我已经分享了我对《一路有你》这本书的读后感,所以对于电影版的,我就不写观后感,而是分享所发现的事吧,而且这次我透露一些剧情,因为我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去捧场了。

因为是电影版,所以有些情节的表达和小说里是有所不同。毕竟,电影小说的作者是根据剧本而改写的,作者和编剧,以及导演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Let me tell you......

故事说,Bee去沙巴完成她的thesis printing,但其实这是拍摄于邦咯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当Benji和全叔去派帖,Bee去沙巴完成她的画,而这事全叔不知情,直到他赶着回家给女儿煮面线一起庆祝生日,才知道女儿赶不及回来,心中有大大地失望,而且到最后还把女儿的面线给倒了(看到这里我就有点心痛,难道全叔有这么残忍吗?)这个情节和小说里的内容显然不一样。小说版的故事是全叔和Benji等Bee等到睡着了,Bee回来时看到大家都睡了,然后战战兢兢地去厨房看,有一碗已经发了的面线着等着她,她就大口大口地吃。虽然面已凉了,可是心里却是温暖了。电影里的全叔,到第二天早上还是给女儿煮了面线,而且是热腾腾的面线。这一个举动,其实还是一样表达了父女之间的爱啊,因为父亲要给女儿吃热腾腾的面线,也不要她吃凉了的面,父亲虽然在前一晚失望,还是很疼爱这个女儿。

全叔重新煮给Bee吃的面线当作早餐。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我没想到,其实类似的故事情节,可以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的。


全叔会骑重型机车也,现年73年的他,佩服佩服。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电影里有一个情节,是小说没有的,就是Benji钱包不见后,他没有驾照骑摩哆,结果是全叔这个未来岳父骑着重型机车,哇~~~可是这也突显了全叔渐渐接受了这个鬼佬女婿,渐渐显示了他的妥协,而且骑到背痛。还好电影是做背痛,没有像小说版的那么可怜,竟然感冒了。不过,Benji还是因为顾及未来岳父的健康而买了老爷车啊,这是小说版和电影版的共同点。

根据小说版,这部老爷车要八千块,全叔直呼鬼佬女婿被人骗了。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全叔在一家人和同学的帮助下,继续实现校长的梦想。
出处:玮玮的部落格
还有,电影里的校长还真的很勇敢,比小说里勇敢地多,因为他真的开始做他想要做的热气球,不像小说里的他,到老口口声声说要做热气球,结果两脚一伸,来不及做了。小说版的校长告诉我们,实现梦想要趁早,不然就没机会了,而电影版的校长告诉我们要勇敢去实现梦想。同样是实现梦想,却是以这两种方式来表达,我看了这部电影,真的觉得校长变勇敢了,除了小时候的他身为班长,敢敢在课堂上睡觉,哈哈。

小学时的校长是个班长,每次在班睡觉,下课时要全叔在后面踢踏的椅子,然后说:“起立行礼”。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热气球,终于升空了。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和小说版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你们有机会阅读小说版的《一路有你》,你会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故事的编排方式,和电影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会给你不同的感觉。不过仔细想一下,如果真的要将小说版的故事完全地拍出来的话,可能不是电影了,而是短短几集的连续剧。毕竟电影只有1小时多,导演可真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将故事的重点呈现出来,却不失人民的浓情味,包括那个Sofaman,哈哈!因为我很难想象衣服和沙发同样的颜色,直到看了电影,哈哈!

哪一件衣服,就不告诉你了,哈哈!
出处:全民电影的面子书
可是,如果告诉你,电影版将小说版的Benji完全地拍出来,我想女生一定更爱死他!小说版的Benji看到住在老人院的瘦皮猴讲到孩子的事讲到哭,他竟然变魔术逗瘦皮猴开心哦!还有,你也很难想象,如果电影版的全叔完整地演绎小说版的他,我想会更好笑,因为小说版的他为了见马来女同学Fatimah,在酒店照了镜子,头发梳哪边也拿不定主意,然后还喷香水,在旁的Benji都觉得怪怪,这个未来岳父要见的是不是个女的,哈哈!不过,Uncle Frankie (饰演全叔的素人演员)应该做不到这么谐星吧。

电影往往是将精华呈现出来,虽然它或许显得点敷衍。小说犹如一部连续剧,透过文字带领你去理解每个人物的心情,引导你踏入这个故事,虽然花费的时间很长。到最后,它们还是笑迎感动,还是让你看到父亲对儿女的爱,男女之间的爱,还有朋友之间的情谊。只要放下面子,都能迎刃而解,因为只差那一步距离,或许就是,或许就是妥协

感谢一路有你,让我有机会重新给小说和电影比较。

P/S:
  1. 原来剧组这么用心,拍了这么多美丽的照片,而且还附上有意思的句子,可以做postcards了。我喜欢这一系列照片,更多可到全民电影的面子书看。
  2. 谁有《Hunger Games》的书?我好奇看了电影,再看书的感觉,嘻嘻。

7 則留言:

-- 提到...

大家都在热烈讨论这部全民电影呀!
这是一部让马来西亚全部人民骄傲的电影,超赞的~虽然我还没看,可是也超爱它的了。 =)

煒霖 提到...

Hunger Games的书很好看!!! =]

【EmbeR】 提到...

我也看了這部電影,過後在書局看到小說版,隨手一翻,也是看到麵線那橋段,和電影的不同版本。

總覺得小說會比較電影來得細膩。

baoqiong 提到...

Panda Ice:
有机会就要去看!

小影:
你有那本书?不妨借来看看?哈哈!

Ember:
对对,我也觉得小说的会比较细腻,仔细。

煒霖 提到...

我的是英文版本,你要吗?

J-Mei 提到...

原来小说及电影也有一点点差别的。

把照片变成明信片,真是不错的idea,可以收藏。

baoqiong 提到...

小影:
英文的应该没问题,不会有非常深的词汇吧,哈哈!

J-Mei:
是有差别的。
对啊,可以收藏,如果全民电影有出版明信片更好,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