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088] 红酒鸡汤面线

年初一过了这么久,到现在才来介绍福州人在大年初一必吃的面线,paiseh, paiseh.

由于爸爸是广府人,妈妈是福州人,所以做儿女的我们有福啦!
广府人在除夕的大清晨吃汤圆,就是所谓的鸡汤汤圆(咸汤圆)。
福州人则在大年初一吃面线,又称长寿面。
所以,今年的农历新年,除夕我们当广府人,初一当福州人,嘻嘻!

妈妈一大清早捞的红酒鸡汤面线
“ 紅酒雞湯麵線是福州人傳統佳節和喜慶節日時必吃的傳統麵食,它是以紅酒加雞肉及香菇烹煮出雞湯,再加入福州人自制的細長面線煮成。酒香味濃郁撲鼻的紅酒雞湯麵線,關鍵就在福州人自釀的紅酒。
雞湯麵線有祝福健康長壽的含意,因此福州人在農曆新年、初一或做壽、過生日,必定會吃碗紅酒雞湯面線配上雞蛋。
此外,紅酒雞湯是福州媳婦生育後,坐月子時必吃的滋補食品。” —— 光明日报
是的,除了年初一,福州人也会在生日的时候吃面线,而且还会有红鸡蛋呢!只是我家就不做红鸡蛋,鸡蛋就足够了,而且是我每年生日也吃不腻的生日大餐哦!
据说,除了面线的素质(手工面线最好),捞面线的功夫也是很重要。就是把水煮滚后,将面线放进滚水捞一捞,等面线散开且浮在水面上,就可以捞起来了。要吃鸡汤面线时,就将鸡汤倒进面线里,再加几汤匙的红酒,红酒鸡汤面线出炉啦,就如以上的照片。阿Gor那家捞面线的功夫比我家的好很多,包括阿Gor,煮面线就是他自豪的地方!这点我承认,以后他来煮给我吃就好了,哈哈哈!
味道?大家都知道鸡汤是多么美味了吧?加上浓郁的红酒味,红酒鸡汤面线非常美味可口!当然随时都可以煮面线啦,不一定要放鸡汤和红酒啦,可以放鸡蛋、菜等啊,只不过红酒鸡汤面线,再加鸡蛋这道美食,就要等我家某位成员生日时才有得吃哦!
写这篇文章,搞到我现在好想吃面线!不行啦,不可以吃宵夜,不然今天下午的快走就浪费了!

2 則留言:

煒霖 提到...

红酒,呵呵。。。我比较想喝酒多一点,嘻嘻!!! =]

baoqiong 提到...

呵呵,我不会喝酒,只会喝面线里的红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