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099] 《一路有你》电影小说

喜欢在半夜阅读,喜欢深夜宁静的时刻。
于是,就阅读之前订购的《一路有你》,因为我实在是无法抽身去戏院看这部电影。
结果,我可以说的是,我没有后悔买这本书,我还更想去看这部电影,虽然我懂它的剧情。


难怪,《一路有你》真的是全民电影,因为它不仅是素人电影,而且容纳了我国社会各阶层,不分年龄,不分家庭背景,不分种族。好了,我还没看电影,就说说它的剧本,又或者电影小说吧。

对同个女人的爱



两个男人,一个是传统思想的东方阿爸,一个是原本不注重亲情的洋人丈夫,因为对同个女人的爱,他们呵护她,爱着她。为了她,如火星撞地球的两个男人学会互相妥协,到最后阿爸用仅有的英文词汇将心爱的女儿交托给洋人女婿,要他让她永远幸福,洋人似乎明白华人岳父的意思,用刚学会的华文答应说:“我一定会!”

原来,当两人同样爱一个人时,是跨越了语言和国籍,因为他们同样爱护这个女人,爱已成为他们的共同语言!

永恒不变的友情



11个小学同学之间的友情,令年轻一辈赞叹不已。要嫁女儿的老爸,走遍马来亚半岛,除了要派喜帖请同学来喝喜酒,也是为了拜访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当中,有人病了,有人走了,50多年前的位置填不满。无论如何,为了实现已逝世的同学的梦想,他们共同努力,最后成功了,而这班同学也来喝喜酒。50多年的友情,真的是非常坚固,令人动容。

不知,我们这班同学的友情是否可以像他们那样吗?几十年后,还会出席某同学娶媳妇、嫁女儿的喜酒,哈哈。我真的很羡慕这班同学,这么有义气,去实现同学无法完成的事,还浩浩荡荡地出席嫁女儿的喜酒。

父女之间的爱



两个爱面子的父女,说开来,其实是东方人的含蓄,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关怀与感受。父亲为了完成老婆生前的意愿,忍痛把女儿送出国读书生活,女儿却不知父亲的苦心,一直怪父亲不疼她,不爱她,更生气他不支持自己的梦想,等到她听到父亲向他的丈夫抒发自己的心情,才明白父亲对自己的爱,眼泪哗啦啦地流下……

×××××××××××××××××××××××××××××××××××××××××××××××××××××××××××××××××××××××

故事,我不透露太多。只想说,故事朴素又贴近生活,却充分地显露出父亲对女儿的爱、夫妻之间的爱,还有朋友之间的情谊,虽然当中会有争执吵闹。当你发现父亲与女儿本来僵硬的关系渐渐软化,岳父与女婿原本不和的状况变得越来越有默契,还有朋友之间的吵闹后的和好,心中也默默感到开心。当然,当某人生病了,离开了,我不禁和故事的家属一同伤心。

可是,当我看到父亲向听不懂华语的女婿说出对女儿的心声时,我也跟着女儿哗啦啦流下眼泪。这是我第一次阅读一本书时会流眼泪,平常我看戏极少流眼泪,更何况是书籍。看到父亲对女儿的爱,无论是情绪上,还是举动上,此时的我充分地理解女儿的心情,难怪也会跟着哭泣,也难怪这部戏的主题曲是《一步距离》,因为他们两父女之间的爱就是一步距离。

×××××××××××××××××××××××××××××××××××××××××××××××××××××××××××××××××××××××

读完这本书,真的让我越来越想抓紧在家,在家乡的时光。

我对家人也是难以启齿的爱,可是因为天父将他放进我的生命里,我开始学会爱身边的人,包括家人,因为是他们让我能够在温室里长大。东方人的含蓄,以致我只懂得陪家人,帮家人做事,尤其是得知自己离委派的日子越来越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会在哪里,或许下一站离家更远,我更想要这么做。工作后,就可谈婚论嫁,然后就嫁出去,在家的时间就变更少了。

想到这儿,突然我好舍不得离开这个家。

7 則留言:

美云_小雨 提到...

笑迎感动~ 一步距离~ 这些用以形容这部戏的,还有歌名,歌词,都意义非凡 =)
每次看到广告或在ASTRO听到那首歌,感动得感觉一直都在

baoqiong 提到...

美云_小雨:
真的是笑迎感动,而且一步距离的歌词也和故事非常贴切,我看到广告时也和你有同样的感觉哦。

Vachel 提到...

看了电影,再重听 一步距离,有想哭的感觉
形容得很贴切,人往往就因为拉不下面子,而错过了许多
珍惜当下,才是最重要 :)

baoqiong 提到...

Vachel:
真的形容很贴切~
明天有朋友约去看这部电影,第一次先看小说再看电影,期待那种不一样的感觉~

煒霖 提到...

所以每次都尽量不要错过可以跟家人一起的时光!!! =]

J-Mei 提到...

你不妨到作家谢智慧的粉丝网看一看,有惊喜哦!
嘻嘻!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B0%A2%E6%99%BA%E6%85%A7/358323584279759

baoqiong 提到...

J-Mei:
突然看到你这里的留言,已经够惊喜了。
没想到在谢作家的专页东看西看,结果看到更大的惊喜,真的太谢谢你的提醒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