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偶也愛塗鴉

在還沒開始寫文之前,先告訴大家,久違的“偶是老師”系列正式回歸!
前幾年,我開始寫這系列文章,裡頭記載了一些初步踏入杏壇的故事點滴。
到最後,因為一些事,我把大部分的自己給封鎖了,唯有露出愛趴趴走的那面。
結果,我的部落格無意間漸漸轉型成旅遊和美食部落格。
不過,如此的轉型並不完全符合當初我設立這間家的初衷。

因此,我選擇將“偶是老師”的標題在我的家復活!
畢竟,教育是我的職業,教學生涯是我的生活,怎能離開這個標題呢?
雖然,我的IG替我記載了精華的點滴。
所以,Welcome me back as a Teacher yay!

“偶是老師”正式回歸的第一篇

《偶也愛塗鴉》

小喆的簿子
最近批改學生的簿子,發現小喆的簿子上畫了些圖案,也可說是小喆他設計這個頁面。雖然不會花太多時間,但我還是講了他,沒有經過老師的允許,不要隨意設計。畢竟有些練習卷上,我是允許學生發揮創意設計他們的頁面的。

小喆的塗鴉,將老師我帶回了小學一二年級的我。當時的陳老師,也是和小喆一樣在簿子的頁面上“設計”,而且我會是在家畫好了才帶去學校。結果,我的老師不讓我繼續塗鴉,也就是說他阻止了我的設計。我不記得當時被阻止的感受,不過應該是不好的感受吧。最後,我就乖乖聽從老師,不再繼續塗鴉。直到自己當上老師,批改有塗鴉圖案的簿子時,才明白到當年老師阻止我的原因。

我會允許他們在特地的練習上塗鴉

老師也只不過是凡人,也是有高低起伏的情緒,如果心情不好又看到許多塗鴉圖案的簿子,心情會大大受到影響。況且,清潔整齊的簿子會讓批改的人心情大好。只是,我不忍心扼殺孩子們的創意,所以才會允許他們在特地的練習上設計他們喜歡的圖案。

不過,這是未經過我的允許哦!
我相信,畫畫是可以讓孩子天馬行空的平台,也是他們抒發心情的介面,大人可以透過孩子的圖畫大略了解他們的喜好以及此刻的心情。接觸低年級學生四年多,發現孩子們愛塗鴉的共同點。雖然,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歡畫畫,當中也有像當年的我對畫畫極為沒有信心的孩子。

對,沒想到愛塗鴉的我也曾經不愛畫畫,哈哈。是啊,陳老師在手工方面比較慢上手,還記得幼兒園的美術課,我做的剪貼獲得家人負面的評語,所以小時候的美術課是我的噩夢。結果,許多美術作品是藝術細胞很好的媽媽幫忙完成,可是她都會碎碎念說我為何不像妹妹一樣,為何沒有遺傳她的藝術細胞。唉,典型的東方家長,愛比較。所以說啊,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影響甚大啊!

隨手塗鴉,成為了我的教材。
不過,長大並當上老師後,畫畫有時候是需要隨手而來的,所以其實我也是可以畫得好看的,至少看得懂我在畫什麼,哈哈!

要感恩小學的好友們教我如何畫畫和彩色,以致我不討厭美術,進入教育界後還曾經當上美術老師。雖然至今陳老師只會用顏色筆彩色和混色,水彩和蠟筆就甭找我了,實習時的壁畫真的是要我的命啊,有混色和色調的部分都是交給我當時實習夥伴完成的,呵呵!

誠實告訴你,我只給字母,以及Octopus的眼睛、嘴巴和舌頭上色,有colour tone的絕對不是我彩的!


孩子們,老師還是允許你們在空閒時刻,拿出你們的畫畫簿,畫出腦海裡的情節,在空白的紙上述說英雄們的戰鬥故事,只是老師上課了,你們就要收起來了,否則你們的獨家漫畫就屬於陳老師我的啦!

如果他們這麼衰,不小心讓我拿走他們的“漫畫”的話,我會不忘在這裡分享的,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