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冬至2009

12月22日,是搓汤圆的时候。

难得一大清早起床了,是被妈妈叫醒,为的是去搓汤圆。

身边多数的朋友是福州人,他们应该没看过广府人的汤圆是长得什么样的,它的味道是怎样的。

广府人的汤圆不像福州人的那么简单,材料也只有面粉和花生粉,广府人的需要煮鸡汤。对,我们是名副其实吃“汤”圆,材料包括鸡、红葱、鸡蛋、肉,这只不过是做汤的材料。


我们将这块糖放进面团里,然后就搓。 什么糖?我忘了它的名字, 不过应该不是黑糖,不是Gula Melaka。

汤圆终于形成了!应该知道我们是如何搓汤圆的吧?

汤圆很容易煮的,只要把汤圆放进滚水/热汤里面,等它们浮起来,就可以起锅了。记得妈妈说,广府人的汤圆最贵的,因为还要杀一只鸡来煮汤,哪像福州人,只需把煮好的汤圆在花生粉上滚来滚去,让汤圆沾满了花生粉,汤圆做好啦,哈哈。

可想而知,它是有多么不便宜的了。 最后放上…我也不懂如何称呼这些青色的植物,吃干盘面时一定有这个,让这碗汤圆更香。 大家或许有疑问,这样的汤圆吃起来不是又甜又咸吗?哈哈,你们说汤圆好吃吗?鸡汤好喝吗?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搭配,可是听妈妈说,小时候的我只把汤喝光,不吃汤圆,小时候的妹妹也是这样,现在弟弟同样不爱吃汤圆,只喝汤。 为什么小孩不会吃汤圆呢?我还在思考、寻找它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