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温和地与你说话

课业终于完成了! 顿时,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都因为庆贺繁忙日子的结束而兴奋, 朋友突然变成大方, 请我们几位朋友喝茶! 我们也喊声欢呼, 不但把自己松的那一口气喊出来, 也把这段时间所受到的负面情绪完全给喊出来(别担心, 没有吓着其他人啦)。

回想昨夜大家依然忙着完成课业, 每人的心情没有一个不是烦躁的。 为了要尽快完成课业, 回到已久未见的被窝, 每人的性格顿时变成急性子, 语气和情绪一直都在受影响, 随时会飙高音。

急性子的我随着当时的“潮流”也变得更急, 自己的语气一时受不了控制, 和一位朋友说话的时候, 语气变成比较高昂, 她立刻掩盖双耳, 说:“不要骂人了。” 那时候, 我才发现, 我的说话方式出了问题, 令人误会我在生气, 其实我并非那个意思。 当时, 我立刻承认是我的语气加重了点, 立刻把声量、语调和速度都减少了, 和她继续谈话。

感谢主, 朋友的那句话唤醒了我……

原来我说话时有时会咄咄逼人, 容易被其他人误会, 我在生气, 我在责骂别人。
难怪周围的气氛有时会变成紧迫僵硬,因为是我搞砸了原本温和喜悦的“派对”。
难怪我这么容易和他发生争执, 就因为我的语调容易飙高, 争吵就这样发生了。

我醒了, 彻底地醒了。
我不敢再随便标高音,
我要改变我自己,改变说话的语气。

今天, 是改变的第一天。 我在与人处事的时候, 尽量用温和的语气和同学们说话。 难免, 有时语气还是有点加重, 语调还是有点高昂, 可是我对此时的我感到有点满意。 我竟然能在最繁忙的时候以温和的说话方式与人处事。 可能, 说话的速度是快了点, 不过应该不会伤感情吧! 如果我还是之前的我, 当时的我一定是飙高音、重语气, 之间的感情肯定是伤了不少!

虽然说话的内容可能是负面的, 但是自己的说话方式也是影响整场局面的气氛。 温和的说话方式能够暖和场面的紧迫气氛, 虽然内容是令人震怒的。 所以, 说话技巧真的是一门学问啊!

还有一个新发现, 原来当自己用温和的说话方式来交待负面的心情和消息时, 自己的情绪倒是暖和了不少, 可以预防高血压和心脏病哦, 哈哈! 对脾气暴躁的人(包括我)很管用哦, 所以大家就一起学习用最温和的语气、声调、音量和速度与人沟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