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整理自己:尋回當初的夢想

夢想,是多麼遙不可及的東西。它可以有形或無形,可以現實或抽象,就看個人怎麼去編織各自的夢想。當時年少的我,敢敢給部落格取了這個名字,結果我的夢想的故事少之又少。腦海突然閃過“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的歌詞,很明顯最近看FB視頻和TikTok看太多了,你說我這段時期是不是真的很頹廢?

不過,夢想應該是許多人曾經想過的事吧?也有人將他們的夢想成為了他們的Wishlist, 他們的人生目標,然後擬定了計劃,開始了完成目標的路程,編寫了他們追逐夢想的故事。無論是想當企業家、藝人、網紅、Youtuber等等,或者是當個好老師、好太太、好媽媽這些這麼普遍的夢想,他們也是曾經,或者正在努力,又或者已經達到他們的目標,這些都是因為他們追逐他們的夢想而開始的。

時代的變遷,現實的殘酷,身為80尾、90前的我真是處於工作者的身份,做好我的工,拿了薪水還債養活自己,然後存錢來備用,真的是一名非常typical的employee,超級現實。我在教育界這幾年雖然遇到許多挑戰,當初的熱忱被滅了好多好多,有時甚至自我懷疑,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老師。不過,因為在這行漸漸累積了經驗,估計我是不會離開教育界的啦。我還是喜歡看孩子們的成長,和孩子們交流。

講真的,我只剩下這個初心,也感謝家人朋友同事的聆聽、交流和鼓勵,我才能夠撐下來。嗯對,老師是非常重要的專業人士,因為老師是需要教導和幫忙培育一個家庭的棟樑,一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點我知道,可是稍微的懶散免不了,就讓老師理解理解懶散學生的心情吧。

“你既然得到了,你為什麼不去呢?”

依然記得我被錄取去師範受訓時的徘徊,兒時好友說了這句話,讓我肯定了前面的道路,放棄了被錄取的大學課程,去鄰近的師範學院受訓。當初,要是沒有這位好友的這句話,我真的是會硬著頭皮去,而不是因為實現自己的志願去受訓當老師。

既然都踏入這個行業了,就算變化多端,老師也可以在MCO期間成為主播,成為youtuber, 進行線上教學,那就要找個更明確的定位,然後朝着那個定位,做好它。再說,都從事了6年多,其實基本的定位是看到了。

2017年,第二次帶學生的畢業旅行,到了太平湖前擺了當時最潮的Dab pose.

除了因為你們
老師也要做到享受這份職業
遇到難題不逃避不害怕
就如我常說
遇到難題時也要嘗試去解決
讓快樂盡責的老師陪著你們度過求學的時光
我們一起加油


嗯,終於關於一則夢想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