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我說《安妮日記》 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

不曉得是不是萬能的面子書做好它的宣傳品臺,我竟然透過面子書認識了這本外國文學之一,《安妮日記》(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 。對它的初步印象,就是它獲得許多好評,是一本能夠真實地描寫戰爭時代的書籍。

其實,我並沒有真正將這本書放進我的購書名單里。是我回家鄉的前一天,我把我的車拿去洗+Polish,但等待需要時間,就到附近的Jusco逛街。逛著逛著,就習慣性地走進大眾書局。其實,我也是愛書之人,只是因現實的繁忙把我的愛好隔了一邊,買了好多書,卻沒有好好去閱讀。那一天,終於放假了,就決定當一回書蟲。

於是,就在星巴克,一邊喝咖啡,一邊閱讀這本書。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戶外做這種事。
原來,一個人是可以這麼做的。

雖然對德國與荷蘭的歷史背景非常陌生,更不曉得之間的戰爭又是怎麼一回事,但透過主人翁安妮以第一人稱所寫的日記中,似乎開始了解當時的社會是如何面對戰爭,當時的難民是如何逃難,當時的人民又是有怎麼樣的心情,尤其是才步入青春時期的安妮。

原本生活環境很好的安妮,由於戰爭的到來,他們居家離開了溫暖的家園,逃到別的國度,也就是荷蘭逃難,來到秘密小屋,其他人展開了躲避納粹黨的生活。他們不可外出,因為他們是猶太人,是會被捕捉,因此只能待在秘密小屋,靜悄悄地生活。為了不要引起他人的注意,說話都要細聲細語,晚上九點多(記不清楚)后,上廁所不可以沖水。一聽到不尋常的聲音,他們都心驚膽跳,深怕警察發現他們的蹤影。

富裕的安妮一家,因為戰爭而淪落到此地步,加上正在步入青春時期的她,難免會和家人、屋友們有爭執,難免會有頂嘴的時候,也因此被他們認為是叛逆的安妮。其實,安妮卻在如此的逆境中開始成熟,她的思想和毅力超乎她的現實年齡。當然,十幾歲的她對性感到好奇,也對與她同住的異性產生好感。這一切,都很真實地記錄在她的日記里。也是,她遠離家鄉,少了知心朋友,唯有透過書寫日記,以寫信的方式,寫給名為吉蒂的日記,來訴說她的故事,來發洩她的不滿,來記錄她對異性朋友的喜歡。

對,她給她的日記本取了名字啊。
我怎麼也沒想過要這麼做呢,哈哈。

我佩服安妮應對艱苦生活的正面態度與想法。雖然她很不滿父母對她的關愛方式,她很不滿屋友們的個性等,她不滿于現狀,可是到最後她會往好的方面想,選擇積極地生活下去。許多時候,我們只懂得埋怨現狀,知道於事無補后,就繼續過日子。對,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可是不應是負面地應對,而是抱著正面的態度。我記得一名姐妹對我說的話,事情要往兩方面看。的確,現狀不好是真的,但就是要在逆境中,我們才會學會成長,而且是要往好的方面成長。

我佩服安妮的夢想和想實現夢想的魄力,因為身為年輕女子,她擁抱了一個很大的夢想。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長大後想當一名作家或是記者,總之是與寫作有關,而且是勢在必行的。總之,她是不想像她母親一樣,在家當個賢妻良母而已。對於當時社會來講,有這樣的夢想,的確是個勇敢的女孩。現今社會強調男女平等,女生出人頭地是習以為常了,我反而想當個賢妻良母。是年龄增长的关系,突然想定下来了嗎?

在大眾書局買了兩本書,拿到了一本雜誌。
躲避的日子,安妮閱讀了好多好多書籍。除了給她增加知識,想必她的文筆也是好的。所以,她會寫日記記載生活點滴,也不足為奇,而且期間她還寫了書,與家人和屋友分享。她也有意將所書寫的日記出版為一本書,而她的確如願以償。只是,在秘密小屋居住兩年多后,安妮與其他人被捕捉了,接著在很年輕的歲數離開了人間,再也無法看到她的夢想已經實現。

安妮之所以會書寫日記,和我們這群博友寫博文的念頭有相似之處,就是為了記錄生活。部落格與日記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部落格屬於一個較為公開的平台。我經營部落格多年,除了之後面子書記載我的點滴之外,就是部落格陪伴我書寫屬於我的生活與夢想的故事,所以我家的名字超長,也不想改。

和安妮比較,我肯定沒有她的堅強,肯定沒有她的魄力。
但是,我也知道,生活一定有起落,喜怒哀樂少不了。
重點是,我要怎麼去應對,我要如何去度過神給我的唯一人生。
不要怕,我有全能的上帝為我的天父,眼前的挑戰,必定能勝任。
就像安妮有她的信仰(猶太教),才能幫助她堅持度過艱難的日子。

其實,我也已像主人翁一樣,漸漸將自己的故事,透過網絡與眾人分享。
雖然不完全是我的夢想,我的文筆早已退步,不能出書啦,呵呵。

其實,我回家鄉后,花了一段時間就看完這本書,另一本書還沒啃的,因為電視節目和網絡太可愛了。不過,硬體的書還是我的喜愛。回到當書蟲的日子,這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可再外遇啦,否則對不起自己買的那麼多本書。

更多有關這本書的詳情,可按此鏈接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