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越南 · 越愛:Day 4 古芝地道半日遊

23.3.2017(四)

古之地道半日游 -Walking StreetMcD - Café Apartment - Saigon Centre - Ben Thant Market找咖啡 - Majestic Hotel附近看河边的夜景 - Bui VienLittle Saigon吃晚餐 - Bar & Pizza 宵夜

之前已經說好,會在當地的旅行社詢問,針對古芝地道半日遊的費用做功課。
所以早前在胡志明市時,我們趴趴走的同時,也一間一間去詢問,做相關的功課。
貨比三家後,最後決定拿了一人110千越南盾的配套,未包入門票的費用。

這一天早上八點半,我們就和其他旅客們聚集在某家旅行社前,再由負責人帶領我們到附近的公園集合。接著,我們就搭上巴士,開始我們的古芝地道半日遊。

在未抵達古芝地道前,他們讓我們去參觀一家手工藝品的店。

越南女子的背影

比人高一倍的花瓶

安哥細心地灑下蛋殼粉

女子小心翼翼地拼湊蛋殼

蛋殼製作手工是如此細膩

藝術作品

員工們製作手工藝品的場景

負責人說他們就是使用這些蛋殼製作手工藝品

是的,我們就是來到這裡。
接著,我們就前往古芝地道。
何為古芝地道?我替大家稍微谷歌一下,資料如下:

古芝地道是戰爭時期越共的游擊總部,地面上樹林叢生,就算仔細端詳也很難看出有無異狀,但地面下卻是一座應有盡有的「地道村」。鴻毅旅行社越南資深導遊梁先生說明,古芝地道位在方圓420公里的叢林裡,總長有250公里,為在戰爭時期行動不被敵軍發現,越共建造三層的地道,分別距離地面有3公尺、6公尺及8公尺,數十條的地道寬度不到80公分,高度也僅在70至150公分。更令人敬佩的是,從1948年抗法時就開挖的古芝地道,全是靠人力用鏟子、畚箕,一鏟一鏟鏟出來的;這地道西可抵達高棉,並通往胡志明市外的西貢河,方便兵力移動及逃出。---摘自越戰最震撼遺跡!「古芝地道」不見天日的地下村落


聽越美戰爭的那些事

古芝地道的其中一個洞口,給當時的越南人躲避敵人的地方。
我們四女也有嘗試躲進這個洞
那個洞真的很狹小,還好我的身材還能夠完全進去這個洞。
蓋上蓋子後,裡都是黑漆漆的,而且非常不通風。
可是當年的越美戰爭,越南的兵士就是靠這個地道躲開子彈,躲避敵人!

與你們分享一則趣事,就是稀少運動的我在旁出這個洞面對困難。
雙臂沒有力,無法支撐自己的身體爬出這個洞,友人們紛紛開始要拉我出來。
最後……最後……最後!是由一個外國小伙子把我抬起來~~~~~
俺知自己真的是需要好好運動,好好減肥啦~
同伴們笑說我有了艷遇,呵呵呵,不過還是多多感謝有他的幫忙。

這個古芝地道半日遊是由導遊帶領的,他就帶領我們去看越南兵士製作的兵器和陷阱。
陷阱
為了與敵人對抗,兵士們絞盡腦汁設計陷阱。
想像下都覺很殘忍,可那時是戰爭啊。
旅客們下去看看製作陷阱的過程和工具
那裡也有展示當時的戰斗車
古芝地道的入口
同伴們從地道的出口出來
是的,我們也有嘗試進入古芝地道,體悟五十多年前越南士兵是如何使用此地道。
此地道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彎腰,接著半蹲才可步行的地道。
第二個階段則是需要跪著才能夠行動的地道。
第三個階段也是最艱難的,人們需要匍匐而行。
結果,我只走了第一個階段就已經放棄了,裡頭真的非常悶熱。
還好,它每隔幾段有出口,我只走了一下就立刻找出口出去了。

真心佩服當時的越南人,也同情當時的他們。
要不是因為戰爭,情況所逼,讓他們建造地下通道來生存,甚至創造了地下村!
這地下村,真的是一座村莊,有會議室、廚房、手術室、糧食軍火庫、學校等。
就這樣,當時的他們在地底下生存了十年,多少個孩子都在地底下出世。
就靠著土地上挖了的一個小洞呼吸,偶爾會出外透透氣,就像以下的圖。

當時村民的煮食方式,撒嬌的貓令照片顯得更為生動。
距離胡志明市75公里的古芝地道,來回的車程時間需要兩小時。
中午時分,我們就結束了這個半日遊,搭上巴士回到胡志明市。
接著,我們就回旅社休息,再繼續趴趴走,探索胡志明市。


1 則留言:

@LIc3 s-h-i-h^s-h-i-h 提到...

只靠一个小小的洞来呼吸,以前的越南人真的很可怜不过也很聪明呢的求生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