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我說《中學那一年》

有跟踪我的專頁,就會知道前兩天,我也去觀賞了這部《中學那一年》,即使已是半夜了。

先說說這部微電影的導演——林導,也就是人人皆知的大馬Youtuber 林Big詠。
我不敢想像,如果他知道我這個博友姐姐寫他的影評,反應如何,呵呵。
我是因為他的第一部微電影《中學生談戀愛》而認識了他,之後就追踪他的Youtube頻道。
發現他自小就開始拍影片,有自己的視頻,也試過拍福音電影。
最鼓舞我的是,他有他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夢想,並且對此的熱忱和堅持。

就這樣,我訂閱了他的頻道,一追就追了好幾年。
現在他的觀眾想必是從年小到工作者吧,我有好多學生都好喜歡他的影片啊。
我們有時會有這個共同話題,學生被老師有看林Big詠的影片的事感到驚訝,哈哈。

回歸正題。
畢竟是本地創作,只在Youtube上映的微電影,所以找照片寫文會比較困難。

就放這一張吧,沒有劇情照片,要就自己親自去看吧。
所以,我就來個頭一次沒有用圖片的電影品嚐吧。

主人翁大詠以第一人稱來述說他們的中學那一年,那一年他們所經歷的事。
準確來講,應該是中五的那一年,因為那一年,他們即將面對SPM,然後畢業分離。
所以,中五那一年,的確是個心情複雜的那一年。

生長在不同環境的中學生,要面對壓力山大的會考,又要面對之後的分道揚鑣。
友情因許多因素而面對考驗,親情因自己的升學前途而遇到瓶頸。
中學生的愛情,因年幼的不成熟,而發生許多糾紛和分合。
恩對,這部微電影就是包含了友情、親情和愛情三大元素。

劇情簡單,卻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因為大多數人都曾經或還是學生。
無論是小中大學生,我們都會有每個階段的畢業時分,我們都會走過這些階段。
加上它是在大學和小六畢業的時分,中五生考SPM的時候上映,這個時機選得太對了。
所以就連我這偏偏是個教育者的工作人士,每年會看到學生畢業,我也被這部微電影感動。

面對逆境的心態
“有時候,不是我們選擇人生,而是人生選擇了我們。” 
貼切的語錄,說明了世界的現實。
但還是有個諺語說“既來之,則安之”,遇到逆境時,最需要的正面的心態去面對。
我所看到,他們之前面對逆境的心態,就可決定往後的路和生活。
年少的中學生,尤其是與家人對峙時,這樣子的困境的確是他們的煩惱。

愛情/感情
我這個年齡來看,他們所經歷的事和應對方法,是太幼稚了。
但他們飾演的是中學生啊,他們這方面的煩惱和解決方法,是不足為奇的。
其實,當年的自己,不也是如此嗎?雖然沒有因喜歡的人而和朋友鬧翻,但幼稚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即使到了我上大學,我還是會這樣,我承認我在這方面是還在成長中。

阿凱的“如果擁有了卻不能經營,那我寧願不曾擁有。”
說起來真是煎熬,我也不確定,有多少年輕人可否可以做到這樣。
女生的我們會有很不服的想法,就是說男生不夠喜歡自己,或是不夠信心去經營。
遠距離戀愛,還是有成功的例子,雖然在我身上已是失敗,但最考驗的是經營的那顆心。

親情
感受最深的部分,因為曾經歷過。
不是為升學的前途,是其他,但也曾經和父母如此大吵過。
雖然是告訴父母自己的想法的途徑之一,但也是最粗俗,最傷人心的方法。
現在長大成年了,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想,知道當時父母的心也是傷痕累累。

友情
想必對學生來講,除了愛情之外,就是最深刻的部分了。
同窗多年的朋友,經歷了不少事情,畢業分離後,不知何時才能夠再見。
深造後,只能夠等大學假期才能相聚,但又不是所有大學假期一樣的。
工作後,似乎只能夠在佳節時才能見面,所以才會有許多同學會。
其實,我也很懷念求學時期的朋友。

但,令我最感動的是,導演終於完成他的夢想
而且這幾年,看到他的成長,如今透過這部微電影顯示出他與團隊們的真誠。
尤其是拍攝手法,少了第一部的稚嫩,多了許多唯美的畫面,我知道是器材的提升。
也很感恩,他有一班同是youtuber的朋友成為他的演員,也有自己的好友成為主演。
他們的真心演出,挑戰不一樣的自己,露出平時看不到的他們,我是感受得到。
想必這段經歷會是他們之間的昇華,友誼的昇華。

說了這麼多,還是給你們它的鏈接。
目前就快一百萬的Views了。



最後,想對這幫年輕人來說,只要是正確的,就繼續堅持自己的夢想。
追求成長,下一部的微電影,會做得更好!

說真的,有時我真的是需要比我年小的人來鼓舞我。
不是學他們拍視頻,而是做自己喜歡做的,想要做的事情。
而,成為博友是其中之一。

對自己和這班年輕人說聲加油!

2 則留言:

June Ooi 提到...

前2天的深夜,我也特意上Youtube观看这部微电影。
,相信都会引起大家的共鸣,一幕幕的中学生涯,在脑海里浮现。
不得不说林Big咏很有才华。个人觉得,他的拍摄手法较成熟了,故事的情节和人物安排也拿捏得巧好。*鼓掌*

Ferdinand Lee敬聪 提到...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