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偶与学语文的故仔

There was a student of mine who asked me this question.

"Teacher, how do you learn all these languages?"

The languages he means included Malay and English.

"Then how you know Mandarin?" I asked him instead.

“我天生就会。”他说。我要晕了~~~

当了一年又一个月多的老师,不禁为这个问题发愁思考。
我们都知道,我们都晓得,马来语和英语都不是我们华裔的母语,学起来的确辛苦。
若加上父母自己也不擅长这两种语言,原本学习能力差的孩子,在家没有多用这两语言,他们对这两个“外星语”恐惧不已,这是华裔子弟普遍上遇到的学习问题。

而,我的本职就是辅助学生掌握马来文,直到他们会读会写为止。

其实,我也自问,我到底是如何学会这么多语言?除了三大语言,还有方言叻~

很感恩,有对学历OK的父母在我小学时会花出时间指导我。
虽然,当时爸爸拼了命,拿了闹钟,很不耐烦跟我解释9点前15分钟是几点,可是我没听懂。
只会叫英语的妈妈不懂哪里挖来的资料,在我小学时就开始灌输我英文的grammar,is 是一个人的,are是给很多人,动词后面要加ing,to 后面的字要原字,不可以加任何东西,还记得当时的笔记都是她手写在废纸上。

现在轮到我这么写在学生的簿子上了。

很感恩,我有个英文底子的亲戚。
我们两家关系密切,堂兄弟姐妹相处得像亲生的。
只不过小时候的他们,未上学之前只会说英语,我小时候就‘被逼’与他们用英语交谈。
可能因为这样,就打了基础,不过当时小孩子的英语是很rojak的吧!
我也不记得当时我是怎样跟他们玩的,哈哈~

很感恩(?),我在友族同胞居多的环境长大。
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华人是少数民族,老爸也学会了当地的语言。
可是,当时自己根本很少去和友族用马来话聊天,甭说学讲伊班话。
10个字,会听懂两三个字,已经算很厉害了~
不是我自夸,朋友说我说的马来语比较流利,很有bahasa sarawak/伊班人的腔调。
这个是什么耳什么染了啊?糟糕,华语果然比马来语差,成语都不记得了!
就是因为这样,我和我妹的马来文会比华文好吗???

不过,以上几件事,也只能维持到小学六年级。
中学的程度,老爸老妈没有能力再给予更多的指导。
堂兄弟姐妹们上学后,学了华文,我们就开始学会bahasa rojak直到今日,呵呵~
中学时期就到了华社地区生活,马来语和英语都需靠补习老师加强,当然也少不了学校老师的功劳啦~

由此可见,自小就学会多种语文,打个基础,是个极为重要的一步。
当然,新的语言,长大后依然可以学习
大学有许多外语科系,我们可以透过韩剧、日剧学韩语、日语。

学方言,与学外语,雷同。
我的福州话除了是从小听福州籍贯的老妈之外,主要原因是中学时期在福州人地区生活。
不用此方言,很难去店里买东西叻,我跟他们说华语,他们回应我福州话,幸好会听得懂。
久而久之,老爸和我都会讲这个方言,我自己的广府话只剩听得懂,讲不来啦。
不过,我是支持学方言的,虽然规范的华语很重要,这样才不是失去籍贯的文化之一。

搞不好,我在这里有可能会学会南马福建话。。。
我已经渐渐使用西马华语和马来语啊~够够力咯,以前我都不会用‘够力’两个字的~~

唉,我知道,我的最终目标,就是帮助学生学多一两种语言,至少他们长大后可以使用马来语和英语沟通,能够在社会立足。就算是个清道夫,也是要会讲一些些啊。人是群体动物,不沟通会患上忧郁症的叻。我不求他们成绩好,我只求他们多学习一点能够使用的东西,现在是要让他们知道学习额外语言的重要性,同时提升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这就是我的职业。

老实说,其实我是在透过写帖子,来沉淀自己,写着写着,就会回想之前听过的名句精华,然后领悟一些道理,就可以策划实行了。朋友们,尤其是外行的,我担心闷坏你们啊。

最后,分享另一个故仔(广东话:故事)

一群学生学不会英文,也没有兴趣学英文,老师很懊恼,可是他又很疼他的学生们。
有一天,老师请他们吃快餐,就带他们去快餐店。
老师任学生自己点喜欢的食物,条件是必须是他们自己跟服务员点。
学生不会读Menu里的食物,费尽心思跟服务员点他们要吃的食物。
有个学生只想要鸡腿,却讲不出chicken drumstick,怎么办呢?

他很创意,也很聪明,直接演示鸡拍翅膀的动作,然后再指自己的脚腿,说:” I want this." 
他成功点了他要的食物,很自豪说:“你看,我不会讲英文,可以演出来的嘛。”
但,其实内心是超级尴尬的,因为他必须在大庭广众这么做,又要面对同学们和服务员的笑声,对于少年期的他真的是极为难受的。

故事的结果,我不讲了。
不过,该名老师这么做,至少能够让学生领悟到学习英文/马来文的重要性。
只是,我不能像该名老师这么做,我不能承担自己带学生出去吃饭的风险,万一发生了不幸的事,父母和校方就会怪上头来啊~

唉,同学啊,既然你这么爱看戏,我就找多点有英文/马来文字幕的短片给你看啦。
老师偶其实也是看马来文字幕学马来文的,呵呵~

2 則留言:

J-Mei 提到...

我也是常常看香港剧的马来文字幕, 久而久之马来文还不错。但,我的英文马马虎虎,还可以而已因为没有常常接触。

煒霖 提到...

我会看英文戏啦,马来文的就免谈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