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我說《Inside Out》

9月假期之時,與來拜訪的妹妹去戲院看戲。
結果,迎來了第一次一個人踏入戲院的經歷。
因為我已經看了移動迷宮2,看過第一集的妹妹卻想看,所以就選擇自己想看,時間差不多的《Inside Out》,雖然是粵語版。

Inside Out 海報
 所以,就來個第一次看粵語版的卡通電影,而且又是沒有字幕的電影,只好用有限公司的粵語知識去觀看這部電影。

相愛的火山們
前半段的火山之愛情故事不知發生啥事,但這不是重點。
(不過,其實當時的我已經漸漸被這段故事打動,因為之前的確發生了一些事。)


重點是這部電影的特別,因為它講述的人類的情緒。
對,人類的情緒是此電影的主角們,尤其是樂和愁。

樂是主人翁的主要情緒,因而造就了主人翁的開朗性格,即使遇到不如的事,還是能夠成為家人的開心果。但,樂忽略了愁所扮演的角色,總覺得要讓主人翁一直開心是最為上策,想要貢獻的愁慘遭樂的種種阻止。結果其中出現意外,樂和愁被拋到記憶區,離主控臺遠遠地,剩下懼怕、惡心和怒這三種情緒來掌控主人翁。

主人翁,萊莉
其實,這也配合了主人翁逐漸成為少女的轉變時期,加上生活上遇到巨大的突變,使她一時不能接受,不能適應,情緒頓時大轉變,成為了人人俗稱的叛逆時期,這也不足為奇。


幻想朋友,Bing Bong

當樂和愁努力地想要回到主控臺,他們遇上了主人翁小時候的幻想朋友。
其實,我只有在歐美電影才看到幻想朋友的存在,東方電影似乎沒有這號人物。
幻想朋友,imagine friend, 就是人們在童年時期所幻想的玩伴,時常與它對話玩耍,大人卻以為孩子在跟空氣說話。

其實小時候我自言自語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是大人不明白的語言,加上在學習語言方面上顯得緩慢,父母一度擔心,誰知長大後卻是滔滔不絕,他們還嫌我吵呢。之後讀了教育系,才得知由於小時候所接觸的語言太多,一時之間不知要學習哪種語言,結果就緩慢了,現在的語言知識似乎都是半桶水,我是指方言方面。不好意思,稍微離題一下。

回到幻想朋友,幻想朋友非常希望主人翁不要忘記它,就幫助樂和愁回到主控臺。
努力回去主控臺的途中,他們遇到許多困難,因此犧牲了幻想朋友。
幻想朋友被永久記憶刪除了,就像我們長大了就不再記得嬰孩、或是兩三歲的事了。
看到這裡,我不禁流淚。

沒錯,小時候的童年回憶非常美好,因為都是無憂無慮,充滿笑聲。
但是,人的記憶隨著年齡而衰退,小時候的回憶會漸漸逝去,換來是新的記憶。
新的記憶,或許更加甜美,或許悲傷,或許喜參愁,就像接著主人翁一樣。
人,不是時時都是充滿喜樂,他她也有悲傷哀愁的時刻,而且他她是需要發洩疏通的。
而,樂就在此時領悟這個道理,成功回到主控臺后,讓愁掌控主人翁的情緒。

真的,人生就是有那麼多滋味,喜怒哀樂是必然的。
如果明明就很傷心,卻裝著很開心,豈不是在欺騙自己,自以為自己很堅強嗎?
到頭來換來的是更加艱難,更加難受,更加憂愁,何必呢?
不想在別人面前哭,也可以偷偷在被窩里哭泣。

是的,當時的我是遭遇一些事情,以為事情已過,已經沒事了。
沒想到,這部電影幫助我抒發自己隱藏起來的哀愁,默默地流淚了。
但其實,已經忘了事情只過去那麼幾天,不是說這麼快就能夠康復。
老實說,當時不只是我這個大人在掉淚,我也聽到身後的抽泣聲。
是孩子的媽媽默默掉淚了,當天許多父母帶孩子來看這部電影,結果引起了大人的共鳴。

結局不講了,不過它留下伏筆,或許有續集。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特別,又很有意思的電影。
以腦海裡的思緒為主角,這是第一次見到的電影。
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思緒運作,很有趣,好奇續集是如何的。

果然,之前這部電影真的是掀起一片熱潮啊。

(寫於2015年10月)

12月的假期,受到家鄉朋友的邀請,來到朋友的新家來個電影之夜。
觀賞的電影就是這一部,而次我看的是英文版本,終於啊。
沒想到還會再看這部電影,而且在同一幕覺得哀傷,只差沒掉眼淚。
因為,過於年幼的回憶,真的會像電影所展示的,永遠消失。
它們不能永存在長久記憶中,真的不能。

如果,傷心的事,能夠就這樣永遠消失,或許是好事。
可是,我可能就因此受不了心中的空虛……

(寫於2015年12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