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我不是一个好领袖

以前的我, 是不可能当领袖的。 虽说我在中学时曾经当过委员会的执委,可是往往最高的位置不属于我。 就算给我, 我也不稀罕, 我宁愿是个副组长也不要当个负责安排工作, 发命令的组长, 我甘愿我还有上司, 所以若我在一所大公司工作, 我是不可能当总裁的。

在中学时期, 我当过最高的职位就是红新月会的副主席, 只可惜当时我偏偏遇上了不是很负责任的主席, 结果自己好像是执行了主席的工作, 不过给口令的是他啦,我的声音不足以让几十位站好位子的会员们听到我的口令。 当时, 我还记得我被选上接任这个职位时, 即将跟我合作的主席告诉我说: “宝琼,你知道你很容易被欺负吗?”到现在为止, 我还是搞不懂他如此告诉我的原因何在。 的确,当时我听了, 有点生气, 却又不能否认, 因为是事实, 我的确很容易被人欺负, 连我妈都这么说。

实际上, 当时的我也不算是很有才干的副主席啊。 多亏几位领导能力蛮强的执委们的帮忙, 我才能顺利度过不超过一年的痛苦皆优柔寡断的时期。 现在的我, 好像也是如此。 多数我无法自己做很多决定, 都是要纳取别人的意见才作决定, 但是往往都是来不及的。 我不懂怎样当机立断, 脑筋有时转得不够快, 多数是在旁朋友的提醒才会突然想通, 有时候的我还真是糊里糊涂啊!

不过,我从中却学习到主的好榜样, 那就是谦卑。 耶稣基督原本是上帝独生的儿子, 却道成肉身, 来到人世上, 去事奉别人, 甚至为了拯救世人而牺牲了自己。 他贬低自己的身份去服侍凡人, 从中我们会看到类似的信息:

We as the leaders are to serve people, not the people to serve us.

成为领袖, 成为领导者, 也是如此。 虽然我不够坚决, 但是如果大家有问题, 我会愿意去帮助你们, 愿意耐心解答你们心中的疑惑, 只是要懂得如何选择适当的时刻, 适合的方式, 这点我目前还在学习当中。 或许就是因为这样, 我常常会变成优柔果断的人吧!

总之, 真的很谢谢大家在我身旁支持着我。 我知道, 我爱先听取大家的意见, 有时大家真的愿意提出许多好点子, 而且大多数是比我的好很多, 虽然过程会花费了一些时间; 有时大家迁就我, 我要在此谢谢谢谢大家!在我未卸下责任之前, 还得麻烦大家再陪我以及你们身边有“高职”在身的朋友们走完这段短暂的旅程吧!

我反而在疑惑, 领导能力这么差的我, 以后怎么当带领一群天真无邪却顽皮捣蛋的小朋友啊?

沒有留言: